首页
>新闻资讯>媒体聚焦
【中国电力报】从“夯基垒台”到“积厚成势”————中国能建东北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向前
  

    这是变革的五年,这是创新的五年。
  这是攻坚克难的五年,这是跨越发展的五年。
  “十三五”期间,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,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中国能建东北院”)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,主动适应能源产业结构调整,妥善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,企业转型步伐加快,业务结构实现多元化发展,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,综合实力大幅提升,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。
  11月11日,伴随着大唐东营电厂主控室大屏幕上计时器数字的归零,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。世界首台超超临界、二次再热、六缸六排气的百万千瓦燃煤机组——大唐东营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,正式投入商业运行。这座被誉为“世界煤耗最低”的发电厂,不但进一步巩固了东北院在国内百万千瓦火电设计领域的地位,也为该院的“十三五”收官之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。
  自2015年以来,国内电力建设高峰逐渐回落,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,东北院所处的东北及蒙东地区传统市场形势更加严峻。
  在国内,东北院积极走出传统区域,主动投身市场竞争,在新疆、内蒙古电源基地建设、核电建设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等领域成功取得多个重大项目。先后承担了田湾核电3、4、5、6、7、8号机组常规岛及BOP、我国首台“H”级燃机天津军粮城电厂六期工程、深圳坪山分布式能源站等项目设计任务,并参与了昌吉——古泉±1100千伏、扎鲁特——山东±800千伏、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多端直流示范工程、武汉±800千伏换流站等多个特高压工程的设计工作,在传统电力勘测市场始终保持了稳定的市场份额。
  在国际业务上,该院已经遍布欧洲、亚洲、非洲、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特别是在独联体国家、东南亚地区、中东和非洲等地,先后开展了俄罗斯特罗伊茨克1台660兆瓦机组工程、巴基斯坦必凯和百路凯“H”级燃机工程、贾姆肖罗2台660兆瓦燃煤电站工程、迪拜哈翔4台660兆瓦燃煤电站工程、加纳安所固燃机电站等一批重大工程,成功取得越南永兴三期3台660兆瓦燃煤电站工程、乌克兰佐菲亚750兆瓦风电项目等勘察设计项目,配合中国能建国际分公司成功签订菲律宾帕拉维格(PALAUIG)1100兆瓦LNG联合循环电站EPC合同,在国际市场树立了东北院优秀品牌。
  变革是由内向外而生的。高效规范的管理、不断深化的企业改革正在成为引领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力引擎。
  在新时期战略目标的指引下,该院按照工程公司模式,平稳构建向国际工程公司迈进的组织平台。4月,《东北院机构改革方案》正式出炉,范围涵盖职能部门、发电、电网、工程建设等14个部门,标志着一场以组织机构调整为核心的企业改革拉开了帷幕。与此同时,该院以“科改示范行动”为核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开始起步。该院成功入选完成改革方案备案的204户“科改示范企业”名单。 “引入战略投资者”“员工持股”“融资上市”“完善配套制度”“加强党的领导”……一项项科改方案迅速推出。目前,东北院已经接触20余家潜在的“战投”,范围涵盖大型央企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,并同步与券商沟通上市路径,科改示范行动正在稳步推进之中。

    来源:(《中国电力报》2020年12月22日第6版)